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基因组所研究生会举办第一期鹏飞讲坛

2018-02-02 02:31:00来源: 王恒超 侯明明

【字体:

  

 1月2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研究生会举办第一期鹏飞讲坛,邀请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于为常教授作了题为《基因组编辑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于为常教授早期从事植物人工染色体的构建工作,近来研究基因组编辑技术在农作物生产中的应用。报告中,于教授介绍了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发展历程。CRISPR/Cas9系统的sgRNA设计简单,可以串联多个sgRNA同时编辑多个基因,并且不同的Cas9的变种可以实现多种特异序列的编辑。这种基因组编辑的方式可以把外源DNA通过分离清除,从而获得非转基因产品,因此可迅速产生应用价值。于教授着重介绍了近期开展的花生基因组编辑研究,期望通过基因组编辑,减少或去除使特殊人群过敏的过敏源、提高花生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等,从而改善花生品质。目前,基因组编辑已经广泛应用在人类遗传疾病治疗,农作物改良等方面,在提高作物抗性、增加粮食产量、提高营养成分、减少有害次生代谢物等方面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于为常教授的报告通俗易懂,研究案例新颖而广泛。报告结束后,多位老师和同学对讲座内容进行了讨论。本次活动还特意设置了于老师和研究生的座谈环节。会上同学们交流了许多关于科研道路和研究感悟等关切问题,于老师对每个问题都细心认真的作出答复,特别是他对关于科研选题问题的答复解决了不少同学的困惑。

 鹏飞讲坛作为研究生学术活动的一部分,由研究生会组织,计划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所作学术报告并且与研究生交流科研中的心得体会。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