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科研进展

AGIS-CONFERENCE系列会议“重要入侵生物基因组学研讨会”在基因组所召开

2018-11-17 12:00:00来源: 邢龙生

【字体:

  

  2018年11月14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和国家农业基因组科技创新联盟共同发起的“1000种入侵生物基因组计划(IAS1000)”项目研讨会在基因组所顺利召开。基因组所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钱万强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包括来自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国内10多家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会。

  钱万强从科研成果、人才团队、研究平台和对外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基因组所的发展情况,特别强调基因组所利用一流的基因组研究平台,跟国内科研单位联合产出了国际一流科研成果。

  万方浩研究员对IAS1000项目进行了介绍,强调基于组学技术的研究将为农业和植保研究提供新方向和新契机。项目组人员分别交流了前期在福寿螺、紫茎泽兰等入侵生物研究中取得的成果,展示了基因组技术在入侵生物学研究中的强大功能,并介绍了国际动植物基因组测序及数据库的发展情况,展望了入侵生物组学未来发展的前景和挑战。

  与会专家分别就各单位长期积累的入侵生物和昆虫资源进行了介绍,讨论了相关物种相关性状形成的机制,并探讨了入侵相关的重要科学问题。在苹果绵蚜、椰心叶甲、稻水象甲、南美蟛蜞菊、空心莲子草等15种入侵昆虫、入侵杂草与资源动物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开展基因组研究的意向。

  IAS1000项目本着“深度合作·创新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计划开展多种重要入侵生物的基因组研究,将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共同开展入侵生物组学深层次的机制研究,共同创制入侵生物防控新技术与新产品。截至目前,IAS1000项目团队已利用组学技术高质量的完成了苹果蠹蛾、薇甘菊、紫茎泽兰、福寿螺、非洲大蜗牛、薇甘菊等基因组研究。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