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科研进展

基因组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2019-03-17 12:00:00来源:

【字体:

  

  2019年3月16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牵头,浙江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等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单位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要入侵生物的生物学特性研究”课题任务验收会议在深圳顺利召开。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动物所孙江华研究员主持本次会议,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福建农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8位专家组成项目专家组对课题任务开展了验收,基因组所梁富昌参加了会议。

 

  孙江华简要介绍了整个项目的基本情况,5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重要入侵生物的关键生物学性状和生态特性”“重要入侵生物基因组特征和遗传结构”“重要入侵生物表型可塑性和快速生态适应”“重要入侵生物新宿主/寄主互作的化学与分子机制”和“入侵生物致害与风险分析的分子标记与控制靶点”的研究进展、所取得成果及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各课题在3年的执行期内,围绕入侵物种致害生物学特征及其快速适应性进化机制这一科学问题,开展了入侵生物基因组分析、入侵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完成了多种入侵生物基因组测序,构建了入侵生物基因组数据库,挖掘了一批与入侵致害紧密相关的功能基因家族,阐述了“竞争替代”机制和“共生入侵”机制,提出并验证“可塑性基因驱动”和对新宿主适应“非共进化”入侵假说,在高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文章,培养了一批入侵生物学的青年科学家,举办了多次国际会议,促进了入侵生物学学科的整体发展。

  专家组认为各个课题圆满完成了任务书中制定的各项考核指标,一致同意各课题通过验收。专家组提出项目的执行丰富和发展了生物入侵理论体系,提升了我国入侵生物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话语权,将为入侵生物的防制提供理论指导,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