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科研进展

基因组所分子鉴定技术助力草地贪夜蛾精准监控

2019-05-25 03:31:00来源: 萧玉涛

【字体:

  

  2019年1月,原产于美洲大陆的草地贪夜蛾侵入我国云南,短短3个月时间,已经席卷我国南方14个省份,扩散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给我国玉米、甘蔗等种植造成重大影响,对水稻、棉花等作物的生产造成潜在的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受到威胁。

  

  在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委托下,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所,农业昆虫基因组学团队开展了草地贪夜蛾的分子鉴定工作。截止目前,一共为云南、广西、广东、湖南、四川、贵州、海南、福建、浙江9省区120个县市的样本(成虫/幼虫)进行鉴定,为各地基层植保部门提供了准确的判断。通过多基因联合分析,推断出侵入我国的草地贪夜蛾均为“玉米型”这一重要结论,为草地贪夜蛾危害我国不同作物评估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农业农村部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农业昆虫基因组学创新团队近年来一直关注草地贪夜蛾在非洲和亚洲的为害动态,于2018年联合兰卡斯特大学Kenneth Wilson教授团队,启动了草地贪夜蛾及其近源物种的基因组测序工作,并开展了多基因编辑的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有望在在草地贪夜蛾抗性、迁飞和入侵机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并进一步指导研发特异性的绿色防控技术。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