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科研进展

深圳特区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基因组所所长黄三文研究员获表彰

2020-10-14 08:46:00来源:

【字体: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0月11日,为表彰先进、鼓舞斗志,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表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决定》,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研究员荣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杰出创新人才”,与万捷、樊建平等40人一同获得表彰,并作为表彰人员应邀参加庆祝大会。

  

  基因组所所长黄三文研究员(前排左二)作为表彰代表应邀参会

  

  刚刚参加完庆祝大会的黄三文,心情激动,感触良多。  

  说到此次获评“40年40人”,黄三文表示:“深圳是一片创新的沃土,为科研单位提供了优越的创新环境,非常感恩深圳。这个奖是对整个基因组所工作的肯定,是颁发给每一位基因组所职工的,感谢每一位基因组所的奋斗者。”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黄三文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科技创新感触最深。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关于科技创新的篇幅是最大的,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新的期望。总书记希望深圳坚持创新这一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聚世界英才而用之。我认为科技和人才仍然是深圳下一步发展最重要的要素之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深圳创新环境优势和人才政策优势,吸引国际国内一流的农业食品领域的杰出人才,到我们所工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等国家重大需求,建设世界一流院所和世界一流学科。其次是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求,加快建设深圳国际食品谷,吸引全世界的优秀企业家、科学家、创业家汇聚深圳大鹏,打造农业、食品、科技和产业的高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人民,提升普通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40年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中,涌现出一大批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他们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改革开放,为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发挥了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特区建设者的优秀代表。他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贡献突出、影响卓著;他们勇于开拓,敢于拼搏,在攻克技术难关、创新经营模式、引领行业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他们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等方面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作为一名农业科研工作者,黄三文一直致力于利用基因组学提升农业育种的水平,带领团队打通了“从基因组到新品种”的创新之路,是蔬菜基因组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发起并成功实施了“优薯计划”,将启动马铃薯的“绿色革命”。他和国内同行协作攻关,有力推动了我国农业基因组学研究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作为研究所的所长,黄三文把基因组所建成我国农业科研机制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利用深圳特区优势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发起并推动“深圳国际食品谷”项目,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营造产学研创新生态,带领研究所走出了一条快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指明了新的方向。基因组所也将继续扎根深圳,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以更加进取的精神,奋力拼搏为“三农”事业和“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