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友媒视角| 让深圳人找到“家乡味”、“儿时味”,深圳有望筹建新型现代农业科研院

2018-10-17 01:38:00来源: 深圳商报 张妍

【字体:

  

    深圳虽然是全国唯一没有农村的城市,却仍保留着10万亩基本农田和3万亩基本农业用地,拥有着国内唯一的农业基因组学科研“国家队”,依靠雄厚的IT实力与蓬勃发展的BT产业优势,深圳还能在现代农业上再立建树。

    9月29日,深圳市现代农业与食品营养研究院筹建工作研讨会在大鹏新区召开,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深圳市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仙湖植物园、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深圳市果菜贸易有限公司、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兆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机构联合发出呼吁,在深筹建现代农业与食品营养研究院,并预期将在2022年初步建成,在2030年成为世界一流的农业和食品营养科学研究院。

▲ 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在深圳市现代农业与食品营养研究院筹建工作研讨会上发言

 

深圳农产品年消费额达四五百亿元

    为什么吃的食物总是不如儿时的美味?这是困惑现代人一大问题。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不再只关注吃饱,更关注如何吃好。与会的深圳市果菜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更荣透露了这样一组数字,作为近2000万人口的移民城市,深圳每年农产品消费额达四五百亿元,其中蔬菜占了三分之一,接近200亿元。

    “深圳人近年来越来越爱寻找‘家乡味’和‘儿时味’。”余更荣说,一把一两元的芹菜,销路不一定比得上一斤15元的小香芹,但由于这种风味蔬菜供应量较少,所以很多深圳人迫于无奈购买更为便宜的“大路货”。

    能不能让这种市场需求与农业科研对接起来,为深圳人培育更多美味农产品呢?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团队已迈出了大步。本着为现代人寻找“小时候美味的番茄”的初心,从2004年开始致力于番茄风味研究,利用深圳“IT+BT”双优势发掘了番茄风味的物质组成和遗传位点,首次阐明了番茄风味的遗传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一年内相继登上了世界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和《细胞》(Cell),并于日前入选2017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这项科研还与育种对接,培育出含糖量提升36%的美味番茄,近年内将会实现批量化种植和生产。

 

不育苗、不插秧、不拔草、不打农药?可以有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正改变农业生产模式。总部位于深圳的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是农业部颁证的全国经营资质“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副总裁王玉辉说,中国农科院占了公司股份20%,也给予公司强大的科研支持。依靠基因技术,公司培育出的新型棉花种子,能够少用化肥、不用农药,尽量减少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借助科技,农产品实现了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控,农业也开始向“订单农业”悄然转变。

    培育出多个杂交优质水稻品种的深圳市兆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继微表示,科技正改变农业生产模式,近年来越来越多“私人订制”的水稻,通过科技形成可回放追溯系统,彻底实现了从“种得好”到“卖得好”的转变。

    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减少,能不能够实现“不育苗、不插秧、不拔草、不打农药”的新型种植方式呢?黄三文表示,凝聚深圳现代农业和食品领域的研究力量有信心能够做得到。“深圳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超过一些发达国家,而且向来重视农产品和食品高质量供给和营养健康,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黄三文认为,在深圳建立“现代农业与食品营养科学研究院”,不仅能促进产学研资一体化发展,保障深圳人民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构建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态环境,更能满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的需求,乃至推动国家现代农业和高品质农产品农业的深度融合。

▲ 10家机构联合发出呼吁,在深筹建现代农业与食品营养研究院

 

筹建建议获得一致认可

    目前,深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已引进了23个现代农业和食品领域的知名研究团队,带动培育全市生物育种产业研发队伍5300多人,建立完善了51个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构建了分子设计育种、超级杂交稻育种、航天工程育种、生物育种基因测序技术、农业基因组大数据分析平台和玉米双单倍体辅助育种平台等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并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与会人士认为,“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于科技进步”,深圳这些成果都为研究院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助理钱万强表示,按照初步构想,研究院拟建设成以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代谢组学、合成生物学、信息技术等前沿生命学科为指导的现代农业和食品营养科学研究机构,围绕高品质和个性化食品生产链条,建设多个研究所。“研究院作为农业科研体制深化改革的排头兵,积极探索世界一流科研院所建设的运行模式,重点建立重大科学和产业问题导向的研究模式,解决生物育种、食品营养和安全领域前沿的重大问题。”钱万强说,研究院同时实现产学研资一体化增值服务,以建设深圳国际中心和国家种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深圳国际中心为抓手,重点孵化和扶持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动深圳市生物农业产业和高端食品产业和集群的发展。

    与会的市经信委农牧处处长欧阳卫国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深圳市一直积极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市经信委将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支持农业现代化领域的科研和产业孵化工作。

    据了解,筹建建议得到与会人士的一致认可,具体方案和可行性论证还将进一步细化,计划在明年完成立项事宜,预计2022年研究院将初步建成,2030年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