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喜看稻菽千重浪,盐碱荒漠满清香”——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基因组所新疆喀什海水稻试种成功

2018-10-17 01:51:00来源: 蔡高丽 赵华

【字体:

  

  10月11日,基因组所“海水稻”两登央视,《新闻联播》《中国新闻》两大栏目报道新疆喀什“海水稻”试种成功。

  深圳农业基因所今年引入新疆喀什地区的3个“海水稻”新品种日前试种取得成功。新品种“海水稻”不仅能在重度盐碱地依靠自然生长,而且比当地传统品种增产30%。 ——《新闻联播》

  深圳农业基因所今年引入新疆喀什地区的3个“海水稻”新品种日前试种取得成功。新品种“海水稻”不仅能够在重度盐碱地依靠自然生长,而且比当地传统品种增产30%。在中国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有2亿亩可以通过种植耐盐碱水稻等方式改造变成良田。 ——《中国新闻》

  金秋十月,位于新疆喀什的“海水稻”试种基地一片金黄,灿烂的稻穗随风飞舞。基因组所引入新疆的“海水稻”新品种取得试种成功,于10月7日在新疆喀什帕哈太克里乡“海水稻”试种基地举行了开镰仪式。

▲ 10月7日,新疆喀什帕哈太克里海水稻基地举行开镰仪式

  中农海稻(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记磙表示,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今年在喀什分别选择轻度盐碱地、重度盐碱地两个试验点,试种了6个“海水稻”新品种,其中3个品种现场测评亩产达到400公斤,效果超出预期。

  “海水稻”是耐盐碱性水稻,是在海边滩涂等盐碱地生长的特殊水稻,外观上与正常水稻并没有区别,但其本身有吸盐、改良土壤的特点,能促进生态良性循环,还可增加牲畜饲料来源,其蛋白质等成分比普通水稻要高,营养也更为丰富,且病虫害少,无需喷洒农药,是天然的有机食品。

▲ “海水稻”长势喜人,试种结果超出预期

▲ 贫瘠土地变“良田”,科技创新支撑精准扶贫

▲ 丰收的喜悦让科研专家和当地村民笑容满面

  “海水稻”在喀什基地试种的成功意味着当地盐碱地经改造可变为良田,这给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希望。未来,中农海稻公司计划在喀什推广种植“海水稻”1万亩以上。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