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丰收节要来了!深圳市民走进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所探秘昆虫王国

2019-09-22 12:00:00来源:

【字体:

  

9月23日(秋分)是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1日,位于大鹏新区的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响应中国农科院号召举办开放日活动,百名市民走进深圳昆虫科技馆与自然研习径,了解昆虫与农业知识。

▲开放日吸引了百位市民

据了解,此次是中国农科院系统首届农科开放日活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科院下属31个研究所在昨日(9月21日)同步开放。

▲深圳昆虫科技馆里面有许多珍稀昆虫标本

成立于2014年的深圳农业基因组所研究是国内国内专门从事农业基因组学研究的国家级研究所,同时建有综合试验基地,种植着利用前沿技术培育出来的番茄新品种、耐盐碱水稻品种、上百种菊花品种等。基地上还坐落着深圳目前最大的昆虫主题展馆——深圳昆虫科技馆和深圳首条联合国友好型城市标准的自然研习径。

▲两位小朋友被棉花上的棉铃虫吸引住了

在昆虫科技馆里,市民们饶有趣味地观赏到各种珍稀昆虫标本、化石、图片和视频。科研人员告诉大家,昆虫是地球上物种数量最多、个体数量最大、生活方式最多样、生存策略最奇特的一大类生物。原来昆虫不止有害虫和益虫,根据农业与昆虫的互动关系,科研人员把昆虫大体分为4类,即害虫、天敌、资源昆虫和传粉昆虫。害虫危害乃至杀死农作物,威胁人类的食品安全。天敌会杀死害虫,遏制它们对人类农业活动的破坏。

▲”海水稻”曾上过央视《新闻联播》

市民们还在“五彩稻田”里讲到了曾经登上央视《新闻联播》的”海水稻”(耐盐碱水稻),了解到”海水稻”如何能在盐碱地上生长。

▲这条自然研习径是深圳首条符合联合国儿童友好型城市标准的自然研习径

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市民在自然研习径上边走边学,认识了不少深圳地区特有但平时生活中已很难见到的植物、昆虫和鸟类,“这里曾记录过5种深圳首次记录的鸟类,如短嘴金丝燕、黑头鹀、云雀、栗耳鹀和苇鹀。”科研人员表示。

(来源:深圳商报)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