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深圳科学家与多家研究机构联手,揪出“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的“克星”

2019-10-24 12:00:00来源:

【字体:

  

      继6月合作完成国内首份草地贪夜蛾基因组测序后,深圳科学家又与多家研究机构首次从基因组层面揭示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群体的生物型遗传背景和抗药性特征,发现新型酰胺类农药和Bt毒素可能是草地贪夜蛾的克星。

      10月23日,记者从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简称“基因组所”)获悉,该所生态基因组学中心与农科院植保所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团队、农科院烟草所、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诺禾致源、未来组等多家单位联合发布了高质量草地贪夜蛾基因组序列。

▲入侵中国的草地贪夜蛾为玉米型遗传背景为主导的种群

      该研究成果10月21日在线发表于预印版在线学术期刊BioRxiv上,基因组所助理研究员张磊和植保所博士后张丹丹等为文章的第一作者,萧玉涛研究员和吴孔明院士、钱万强研究员和樊伟研究员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

▲草地贪夜蛾幼虫

▲草地贪夜蛾成虫

       身长不过2厘米的草地贪夜蛾,2019年初入侵我国,因为繁殖能力特别强、飞行能力特别强、对农作物危害特别大以及传统农药特别难防治等4个特点,迅速蔓延,被形成地称为“幺蛾子”。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测报消息称,截至8月17日,草地贪夜蛾在我国24个省份1366个县(市、区)发生,草地贪夜蛾目前已北扩至河北省。

      据介绍,该研究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构建了一套染色体水平的高质量草地贪夜蛾基因组序列,是目前为止组装质量最好的草地贪夜蛾基因组序列。科研人员进一步对我国16省(市、自治区)收集到的105份样品进行了重测序。

▲ 入侵中国的草地贪夜蛾对有机磷等农药抗性较高

      在抗性相关基因扫描检测中,科研人员发现入侵中国的以玉米型遗传背景为主导的“杂交型”群体对传统有机磷类农药、有机氯类农药和拟除虫菊酯类农药具有较高的抗性基因变异频率,而没有检测到对新型酰胺类农药和Bt毒素抗性基因变异位点。

      科研人员表示,这预示着入侵中国的草地贪夜蛾对相关传统农药抗性风险很高,结合生物测试结果也证实这个群体对有机磷和拟除虫菊酯类农药具有较高的抗性,而对新型酰胺类农药和Bt毒素比较敏感。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