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中外科学家联合发布高质量草地贪夜蛾基因组序列

2019-10-26 12:00:00来源:

【字体:

  

 

  农民日报客户端电(记者李丽颖)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生态基因组学中心与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吴孔明院士团队、烟草研究所、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诺禾致源、未来组等多家单位联合发布了高质量草地贪夜蛾基因组序列,首次从基因组层面揭示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群体的生物型遗传背景和抗药性特征,对草地贪夜蛾的科学防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该成果在线发表在BioRxiv上。

  该研究通过Illumina、PacBio、Hi-C等高通量测序技术,构建了一套染色体水平的高质量草地贪夜蛾基因组序列,contig N50达到5.6 M,是目前为止组装质量最好的草地贪夜蛾基因组序列。进一步对我国16省(市、自治区)的105份样品进行了重测序,揭示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为一种以玉米型遗传背景为主导的“杂交型”;抗性相关基因扫描检测发现入侵中国群体对传统有机磷类农药、有机氯类农药和拟除虫菊酯类农药具有较高的抗性基因变异频率,而没有检测到对新型酰胺类农药和Bt毒素抗性基因变异位点,预示对相关传统农药抗性风险很高。而生测结果也证实对有机磷和拟除虫菊酯类农药具有较高的抗性,而对新型酰胺类农药和Bt毒素比较敏感。

  该研究表明有机磷类农药、有机氯类农药和拟除虫菊酯类等传统农药目前不宜用于入侵中国草地贪夜蛾的防治,而酰胺类农药、Bt毒素和Bt作物可以有效防治草地贪夜蛾。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