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科学家揭示陆地植物共同祖先起源之谜

2019-11-16 12:00:00来源:

【字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1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获悉,由该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程时锋团队,与来自德国、加拿大、俄罗斯和深圳华大基因的科学家联合发现了两个单细胞绿藻的基因组,揭示了陆地植物共同的祖先在5亿年前突破干旱适应成功登陆上岸的分子机制。 今天,国际学术期刊《细胞》在线发表了这一成果,解开了科学界争议已久的陆地植物共同祖先起源之谜。

  此前,科学家发现,陆地植物的祖先来自江河湖海,从水生到陆生,从简单到复杂的演化过程中,经历过很多重要的进化创新。论文第一作者程时锋表示,植物陆地化事件是地球表面变绿和多样性爆发的起点,研究清楚发生在6亿到5亿年前的植物祖先陆地化的分子机制,是一件很难却很有趣的事。

  通过系统研究,科研团队证明了双星藻纲早期分化出来的一个新发现的基部陆生生活单细胞绿藻,是所有陆地植物最近缘的共同祖先;同时测序和分析了另外一个淡水生活的双星藻纲基因。通过比较进化基因组学研究发现,之前被认为是陆地植物才有的很多转录因子,或与植物激素、抗旱抗逆等相关的基因家族,在该绿藻基因组上都能找到其祖先起源的“根”。

  该研究发现绿色植物共同祖先基因组从土壤细菌中“借”来了两个关键基因:GRAS和PYL,这是大自然自发的“遗传工程事件”,也是陆地植物祖先适应陆地环境的关键分子驱动力。此前这两个关键基因一直被认为是陆地植物所特有的。研究团队第一次将其“祖先的根”追溯到了双星藻纲的两个基因组上,并证明其起源于约6亿年前的一次从土壤细菌中来的水平基因转移事件,与植物陆地化上岸前的化石时间相吻合。

  据了解,这一研究受到深圳市科创委、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广东省岭南实验室和华大基因的资助。(教育科学部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