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深圳侨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食品科技创新中心

2019-11-23 12:00:00来源:

【字体:

  

签约现场。深圳侨报通讯员 李小辉 摄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李苑 通讯员 雷云飞 赵华) 昨日,第五届国际农业基因组会议暨深圳国际食品谷研讨会大鹏新区召开。会议以“生物组学大数据赋能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为主题,推动生物组学大数据在生物育种、个性化食品开发等领域的应用。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周云龙,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以及800多名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农业基因组学与食品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和企业家参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市将依托位于大鹏新区的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下简称“基因组所”),以大鹏新区为先期启动区,建设辐射到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国际食品谷,打造成国际农业食品科学中心、高端食品产业聚集区和世界未来农业食品先行示范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深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重中之重,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规划建设国际食品谷,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据了解,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食品谷规划战略研究,深圳将通过食品谷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食品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际一流的农业食品科研基地,吸引和培育国际农业食品创新人才团队,优先布局一批食品科学重大研究方向;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食品产业集群,培育引领型新兴食品产业,构建开放高效、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

基因组所所长黄三文透露,深圳国际食品谷的科研核心将放在大鹏新区。据了解,目前大鹏新区在生物育种、现代农业领域汇聚积淀形成独具特色的科研和创新创业优势,集聚了以深圳国家基因库、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华大基因农业育种团队等重量级科研机构,在技术储备、人才团队、国际合作上拥有国家级的农业研究实力及综合优势。

同时,开幕式上举行了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深圳国际分中心、国家种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深圳)国际中心、农业农村部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分中心、深圳国际食品谷联盟的揭牌仪式,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与中粮营养研究院、澳大利亚科学院、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声音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孔明:

中国农业科学和深圳市政府将依托基因组所,共建深圳“国际农业食品科学中心”,共建深圳“国际食品谷”,探索农业和食品发展的新模式,实现产学研资一体化发展,保障人民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满足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的需求。

食品科学中心将以保障食品安全和改善公众营养健康水平为目标,从公众的餐桌出发,从公众对食品的需求出发,打造“从餐桌到农田”逆向全链条全过程科技创新模式,从消费端梳理挖掘公众对于食品科技的重大需求,填补食品科研洼地,完善我国现有的“从农田到餐桌”的科技创新模式,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食品科学中心。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院士 李家洋:

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的进步是农业和食品行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当前,现代农业和未来食品科学研究已迈入生物组学大数据时代。基因组、蛋白组、代谢组等生物组学、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等一系列的学科发展和技术创新,推动着农业生物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特别是在种业创新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相关科研成果正在影响全球农业发展。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对营养健康的关注,对食品营养功能和质量安全的需求日益增加,个性化、智能化、便利化成为食品产业未来趋势,将愈发依赖生物组学大数据技术的进步。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