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美的震撼!排牙山下卅万株菊竞绽放,大鹏首设温室切花菊展区

2019-11-30 12:00:00来源:

【字体:

  

一波接一波冷空气接踵而至,深圳成功入秋后,一种别具秋日气息的花儿也在大鹏新区排牙山下竞相绽放,成为鹏城秋日难得的美景。

▲排牙山下梯田主要种植盆栽菊

11月29日,记者前往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下称“基因组所”)采访,了解到今年为迎接第五届国际农业基因组会议在深召开,基因组所特意辟出4000平方米温室,作为10万株切花菊展示区,而在试验基地上还种植了25万株的盆栽菊,如今已进入盛放时节,预计花期还可维持15天左右,市民可免费赏菊。

▲菊花装点的迎宾道

首设切花菊温室展区

基因组所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引进菊花种质资源已有4年时间,过往都在梯田上种植,今年首次引入温室内,种植了10万株高大秀美的鲜切菊花。

▲试验基地负责人正在检查切花菊生长情况

“切花菊较盆栽菊个头高,抗风能力较差,更适合在温室种植。”试验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来袭,破坏了试验基地不少农作物。台风过后,基因组所增加了2万平方米的温室区域,目前共有温室3万平方米。

▲种植切花菊温室达4000平方米

“温室面积大了,又适逢第五届国际农业基因组会议在这里举行,我们专门辟出专区进行切花菊展。”该负责人说,菊花原产于中国,公元八世纪左右传至日本,后又引入荷兰,再遍及全球。原本菊花较矮,花朵也较小,经过不断培育后,衍生出观赏性更强,更适合插放的鲜切花。

▲切花菊较盆栽菊高大

这里的切花菊,花瓣各异,有的像小卷筒,有的像羽毛,有的像树叶……

▲这个切花菊的花瓣有点儿像羽毛

色彩缤纷,翠绿、紫红、鲜红、纯白……

▲翠绿的花与叶比美

形状不同,有如绣球,有如乒乓球,还有的只有指甲盖大小……

▲形态各异的切花菊

▲切花菊种植密度很高

切花菊层次非常丰富,不少菊花混合了多种颜色,还有的刚长出来是粉红色,越开越大,颜色也越来越浅,最后变成白色。

▲这种切花菊有着浪漫的名字:罗马假日

▲刚开放是紫红色,越开越大颜色越浅

只要细细观赏,你就能发现不一样的美。

本土培育盆栽菊可能明年上市

仔细观看,就会发现有的菊花上套着小小的无纺布保护袋。原来这些花正在进行杂交,保护袋是为了避免其他花粉传播进去。“我们通过杂交试验,可以改变话的植株高度、开花时间、花朵大小、颜色,还有抗虫性。”科研人员表示,基因组所从南京农业大学引进的菊花包括了120多个品种,其中有近60个品种的切花菊、50多个品种的盆栽菊和10多个品种的食药用菊。

▲清香的食药用菊

除了对切花菊进行杂交试验外,科研人员还利用“钟山彩虹”与“钟山紫云”一对亲本,繁育出300多个株系的盆栽菊。为什么一对“父母”就能培育出300多个花朵大小和颜色都不同的株系呢?科研人员表示,这是因为菊属植物染色体结构复杂,中国科学家共组装出了约3Gb基因组总长,鉴定出了101745个编码蛋白基因,因此就能够产生众多不同的杂交组合,培育出各式各样的杂交后代。

▲菊花的染色体结构复杂,因此一对亲本可以培育出多种多样的后代

菊花的原产地在安徽、湖北和河南等省份,如何让菊花能够适合广东多雨潮湿的气候呢?科研人员透露,他们在深圳本土培育的盆栽菊将可能解决这个问题,这些盆栽菊在深圳完成杂交和培育,更加适合深圳的气候条件。”本来深圳本土培育的盆栽菊2018年就可推出,但受到超强台风“山竹”,只能今年继续进行培育优选,预计明年深圳本土培育盆栽菊便可推市场。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