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农视网】食品产业未来趋势是什么?个性化、智能化、便利化!你准备好应对了吗?

2019-11-22 12:00:00来源:

【字体:

  

  (本网讯 )我们常说,我这一天思考最多的是:“早饭吃什么,午饭吃什么,晚饭吃什么?”可见吃饭吃什么这件事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位置。以前我们只追求吃饱,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对营养健康的关注我们更加追求吃好,好的食品必然是发展的趋势,食品产业的未来又会是怎样呢?

  11月21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五届国际农业基因组会议暨深圳国际食品谷研讨会在深圳召开。在会上,记者抓到了一句重点:“个性化、智能化、便利化成为食品产业未来趋势,将愈发依赖生物组学大数据技术的进步。”

  食品产业的未来是向个性化、智能化和便利化方向发展,也就是我们吃什么怎么吃,都给你安排得明明白白,技术比你更懂得你喜欢吃什么需要吃什么。而生物组学大数据技术更是推动这一趋势的重要因素,简单来说它可以实现高品质精准功能育种,还可以量身定制健康个性的新型营养健康食品。

  具体来说:一方面,利用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等技术手段,可以探明农产品在贮藏、加工过程中色、香、味、形等品质形成机理,加工过程对食品营养组分消化、吸收及代谢等作用机制,全面解析食用农畜产品的营养组分及转化规律,筛选主要农作物与畜禽产品的营养品质性状调控及代谢关键基因,进行靶向设计与定向导入,实现高品质精准功能育种。

  另一方面,重点突破人类基因组学、肠道微生物宏基因组学、营养代谢组学等生物组学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品质风味分子修饰与营养健康食品精准制造等共性关键技术,创制营养靶向设计、健康个性订制的新型营养健康食品。

  2019年4月,农业农村部和广东省政府签订了《共同推进广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农业科学院和深圳市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中国农科院与深圳市政府进行深入合作,共建深圳“国际农业食品科学中心”、“国际食品谷”,探索农业和食品发展的新模式。

  伴随着生物组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个性化营养势必成为未来农业和食品行业的颠覆者,激起农业和食品行业变革的新浪潮。

  把握好机遇,未来由你做主!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