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黄三文荣获周光召基金会“基础科学奖”

2016-09-25 09:42:24来源: 综合办公室|0

【字体:

  

        9月18日,在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上,第九届周光召基金会科技奖揭晓。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等三人被周光召基金会授予“基础科学奖”。


        黄三文,1971年9月出生于湖南岳阳,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国家973计划项目“蔬菜品质的遗传机理与分子改良”首席科学家,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黄三文是我国蔬菜学科基础研究的主要学术带头人,组织了黄瓜、马铃薯、番茄等多个作物的国际基因组研究计划,构建了多种蔬菜作物的变异组图谱并揭示了其驯化和育种的历史,解析了黄瓜苦味物质合成的基因网络和性别决定的遗传机理,并发现了植物次生代谢的新调控机制,在Nature、Science、Nature Genetics等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80余篇,被引用了4700余次,探索了一条"从基因组到新品种"的创新之路,为蔬菜育种提供了新的科学支撑。


        据悉,周光召基金会由香港爱国人士钟健国先生及其家属捐资于2006年6月15日在香港设立。旨在奖励奋斗在艰苦环境第一线,献身科学,作出卓越贡献和致力于推进国家科技进步,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有关领域作出突出成绩的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技团体。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