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基因组所和蔬菜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支持

2020-01-01 12:00:00来源:

【字体: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名单。基因组所主持的“优质番茄的分子基础和基因组设计”项目获得资助,资助总经费1990万元。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优质番茄的分子基础和基因组设计”项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研究员领衔,共有5个子课题,分别由黄三文团队、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李君明团队、华中农业大学叶志彪团队、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传友团队和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团队承担。

  该重大项目将针对番茄育种中优质和抗性难以兼顾的重大问题,综合运用分子遗传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基因组学和代谢组学等技术手段,解析品质与抗病性状的遗传基础与分子机制,阐明品质和抗性难以兼顾的遗传机理,绘制优质多抗番茄品种的基因组设计路线图,培育一批兼顾产量和抗性的高品质番茄品系。研究成果将有助于突破果蔬品质与抗性育种的瓶颈,解决长期困扰番茄育种品质与抗性矛盾的问题,引领国际蔬菜育种新方向,并为其它作物的类似难题提供方法借鉴。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