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基因组所组学中心荣获广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2023-04-28 10:25:00来源:

【字体:

  

4月27日,广东省总工会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2023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和广东省工人先锋号获得者。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组学技术研究中心荣获广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组学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现有职工和学生近200人,团队平均年龄33周岁,是一支涵盖“国家优青”、农科院“领军人才”“广东省珠江人才”“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的组学技术研发青年科研力量,曾荣获2022年深圳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


微信图片_20230428205917.jpg


面向农业科技前沿,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攻关核心组学技术

组学中心围绕前沿组学技术开发关键性算法工具和实验技术,解决基因组组装等技术难题。成立以来,开发了复杂基因组组装算法和DNA素描技术,实现农业大数据高准确度呈现和高效率计算。针对三代长序列组装,理论上提出适合高噪音长序列的模糊布鲁因组装图,开发SMARTdenovo和wtdbg算法,其中wtdbg突破了组装速度落后于测序速度的领域焦点难题,成为三代测序组装的主流算法,还被用来评测最新测序技术 (HiFi-reads)的组装优势。针对植物基因组组装中的高重复、高杂合和多倍型等技术难题,开发出ALLHiC算法,解决了高重复的性染色体、高杂合二倍体和同源多倍体染色体分型,实现了多倍体分型组装从无到有的突破,为动植复杂基因组项目提供了有效的算法工具和解决方案。面向作物育种,开发高通量低成本组学大数据获取技术,为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做出重要贡献。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方法学》《自然.遗传学》等国内外顶尖期刊,获评“202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20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2022年中国农业农村重大农业科技新成果”。研究成果充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建设,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服务三农,推动独立研发技术的应用,助力种业全基因组设计育种改良

组学中心利用自主研发算法完成多个重要农林作物的基因组研究,对3000份水稻重测序分析阐述优良性状相关的基因;组装高质量的水稻超级泛基因组;完成重要林木植物榕树基因组并揭示其性别决定和演化;完成首个桫椤基因组,在树蕨植物进化和树干发育分子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构建高质量龙井43和铁观音茶树基因组揭示茶树演化和驯化历史;完成首个同源多倍体甘蔗染色体水平组装;完成入侵物种薇甘菊高染色体水平的参考基因组的构建并揭示了薇甘菊在全球入侵过程中的环境适应性进化和快速生长的分子机制;先后发布茼蒿、苋菜、菊苣、苦菊、牛蒡和雪莲等基因组,针对菊科经济植物的基因组学研究解析代谢物生物合成机制,推动生物育种的改良;为“优薯计划”提供技术指导;成果发表在Nature、Cell、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顶级期刊数十篇,先后入选“2019、2022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2020中国植物科学若干领域重要研究进展”“2021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立足农业科研本职,促进产学研结合,赋能农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组学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农业科研主业,深刻落实部、院党组精神,以国际农业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着重于从技术体系和技术研发方面为农业组学资源提供贯穿的、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同时提供测序支撑、数据支撑以及计算支撑,推动组学技术在资源调查、分子育种、生态保护以及基础生物学理论方面的全面应用,服务于国家创新战略。深化产学研结合,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引领能力的组学技术研发与分析服务平台、人才培养基地,深度赋能农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为加强组学技术研究中心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研发和分析工作,根据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需要,现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学科涵盖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等。重点引进多组学算法整合、表型组数据解析、农业组学数据库等学科方向的杰出人才。


招聘信息详见:基因组所2023年度研究所高层次人才招聘公告


中心注重人才培养,面向海内外招聘优秀博士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也欢迎对基因组学感兴趣的学生报考研究生,开启基因组学研究生涯。


中心介绍详见:组学中心介绍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