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基因组所研提项目入选2022年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学命题

2023-01-13 06:00:00来源:

【字体:

  

近日,中国农学会在2022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上公开发布了36条农业农村重大科学命题,基因组所卢洪研究员研提的“育种导向的农作物重要基因挖掘与新种质创制”成功入选。


据悉,本次发布的科学命题,经业内权威专家从前瞻性、全局性、产业发展紧迫性、科学规范性等维度开展多轮次咨询、多视角凝练、多领域适配后产生,学科领域丰富多样,涵盖农学、植保、园艺、土化、畜牧、水产等多个领域,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关注生物育种、基因编辑、生物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基础研究问题、颠覆性及关键核心技术;涵盖品种、农机、植保、防灾等关键环节。开展科学命题的凝练发布旨在为提升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有效性、针对性、适配性和前瞻性,引领科技创新趋势和科研攻关方向,破解农业农村发展科技瓶颈。


作为农业科研国家队,基因组所始终“以科学为中心”,瞄准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种子、生物安全等“国之大者”,突破“卡脖子”技术。此次由卢洪研究员提出的“育种导向的农作物重要基因挖掘与新种质创制”重大科学命题,旨在基于农作物种业转型升级对重要基因和新种质的需求,利用多个育种群体,在目标环境下开展多年、多点、多组学测试,构建育种大数据,在育种过程中高通量挖掘关键基因,创制和筛选优良新种质。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