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科研进展

基因组所在猪遗传改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3-03-17 03:00:00来源:

【字体: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猪基因组设计育种创新团队利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技术鉴定到12个与猪生长性状相关的新遗传位点和6个关键基因,为猪的遗传改良提供了新的基因标记。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农业科学学报(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上。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生猪养殖和猪肉消费国。猪肉是我国居民最重要的动物性蛋白来源之一。提高猪肉的产量和品质一直是猪遗传改良的重要目标,但肉质和产量性状为数量性状,其遗传机制复杂,由微效多基因控制,至今只有很少可用于生产性状遗传改良的遗传标记被报道。


该研究以1186头杜洛克、长白、大白等3类纯种猪为研究对象,利用4种不同统计模型对群体的三个关键生长性状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共鉴定到5个与背膘厚相关的关键位点,3个与眼肌面积相关的关键位点,6个与达100 kg日龄相关关键位点。研究人员进一步结合海量转录组数据,发现SKAP2(Src激酶相关磷蛋白2)和PDE7B(磷酸二酯酶7B)在猪骨骼肌生长发育过程中表现出动态表达模式,说明该基因可能在骨骼肌生长发育中扮演重要角色,是调控猪生长性状的关键基因。该研究为猪的遗传改良提供了新的基因标记。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的资助。


image1.png

图 | 应用四种统计模型鉴定与生长性状相关的关键位点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