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基因组所召开“生猪高产优质高效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项目启动会暨2022年度总结会

2022-12-01 05:46:00来源:

【字体:

  

近日,由基因组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重点专项“生猪高产优质高效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项目启动会暨2022年度总结会顺利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科技处葛毅强处长、孙康泰副处长;农业农村部教育司邵华莎调研员;项目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研究员等54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基因组所李奎教授主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


会上,项目负责人李奎教授对项目启动实施一年来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总结汇报。他表示,一年来围绕"生猪高产优质高效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这一主题,在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5个单位课题组的协力配合下,初步完成了资源群体表型数据的收集、相关技术构建、育种基础群的组建和高产优质高效表型相关的部分基因和调控网络的挖掘,为进一步阐明生猪高产优质高效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奠定了基础,圆满完成了2022年的年度任务。


葛毅强对项目一年来取得的工作进展表示肯定,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三点具体的要求,一是落实各方责任,二是要交好答卷,明确项目的底线、主线和天线;三是要做好项目间和项目内各课题组间协同联动。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生猪高产优质高效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项目进入新的实施阶段。项目成员将根据领导和专家意见,明确下一步研究目标、突出各课题自身优势、凝聚各课题骨干力量合作攻关,推进“种业振兴”下生猪产业科技创新,力争取得新的突破,为生猪产业高产优质高效性状选育提供科技动能。


20221128-102314.jpg


项目介绍


我国是世界第一养猪大国,但尚未形成种业强国,种猪生产性能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育种用基因和功能突变严重不足是限制种猪生产性能提升的瓶颈。解析高产优质高效性状形成的分子网络,特别是复杂性状的多因一效和一因多效调控机制,是突破重要经济性状改良瓶颈的关键。因此,基因组所牵头组织了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等5个单位,申报并成功获批“生猪高产优质高效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鉴定、聚合和创制产量及品质优异新基因及功能突变,确定和验证其育种价值,实现复杂性状高效协同选育,为猪持续改良及新品种培育提供基础。通过攻克表型智能化和精细化测定及解析、多环境数量性状表达基因座整合分析、高维度组学数据整合调控网络构建等关键技术,解决多基因互作以及环境和基因互作影响猪重要性状形成的机制及调控网络这一重大科学问题。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