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条件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条件建设» 安全生产

基因组所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2023-06-29 05:02:44来源: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农业科学院安委会办公室、深圳市有关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要求,基因组所第一时间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暨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大会,宣传贯彻国务院安全生产相关文件精神,部署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并与各中心和职能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相继组织开展了各类安全生产培训、火灾逃生及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等6项活动。


6月14日,基因组所邀请深圳市白鹭健康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大鹏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专家来所开展“安全急救知识”培训以及“火灾逃生应急演练”。现场指导实操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技能,让大家了解如何使用AED除颤仪对心脏骤停人员进行心脏复苏。火灾逃生应急演练中,广大职工学生在消防大巴中通过模拟居民家中起火的场景进行了火场逃生模拟体验,学习了如何进行消防应急自救。


6月20日,基因组所邀请大鹏公安局民警及南澳中队交警同志来所开展“反诈骗宣传”及“道路交通安全”培训。公安民警同志针对不同类型的诈骗案件分别介绍了不同的应对措施,以提高大家防范诈骗风险的能力。交警同志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头盔等防护装备,提醒我们要时刻注意行车规范,同时设置了互动问答环节,大家踊跃参与,气氛热烈。


6月26日,研究所及时传达了农业农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农业安全生产及深圳市通报银川“6.21”燃气爆炸事故与隐患排查等要求,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危化品安全”培训及“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培训讲师详细讲解了危化品的种类及危化品安全存储要点,并组织了实验室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了广大职工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特别是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安全生产月期间,基因组所对布新路所区实验室、深圳研究生院、综合试验基地和基因组学中心建设工地展开了全面细致的 “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组重点对实验室安全用电情况、易燃易爆物摆放储存情况以及在建工地安全防护重点位置和区域进行了隐患排查,及时纠正了不规范做法。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不仅增强了广大职工及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帮助大家掌握安全急救方法及技能,更强化了大家在应对突发应急情况时自救自护的能力,为进一步推进单位平安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职工和学生对研究所组织开展的各项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演练反映效果良好,参与度高,达到了活动的目的和效果。


图1 “安全急救知识”培训


图2 “火灾逃生应急演练”


图3 “反诈骗宣传”及“道路交通安全”培训


图4 “实验室危化品安全”培训


图5 “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


图6 “安全生产大检查”



图7 “安全生产月”宣传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