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基因组所开发三维基因组学技术降噪新策略

2020-03-06 03:30:00来源:

【字体:

  

  2020年3月4日,《Nucleic Acids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了基因组所动物功能基因组学创新团队的研究成果,这篇题为“Exonuclease combinations reduce noises in 3D genomics technologies”的学术论文,提出了一种利用外切酶组合降低三维基因组学系列技术(C-技术)噪音的新策略。

  

  近年来,染色质构象捕获技术(C-技术)在三维基因组学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3C、4C、5C和Hi-C等一系列C-技术应运而生,但普遍都存在较高的数据噪音。本研究筛选了一系列高效的外切酶组合,可以有效地消除线性DNA及后续测序结果中的噪音来源。在标准Hi-C中验证发现,可以将邻近连接后体系中的有效互作模板比例(Valid interaction pairs ratio)从~40%提高到~80%。该策略可以在不同的C-技术中加以应用,预期均会有效降低技术噪音。

  

  ▲利用外切酶组合降低三维基因组学系列技术噪音的策略

  该成果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动物功能基因组学创新团队和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秦宝明团队合作完成。基因组所为第一完成单位,基因组所Yubo Zhang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基因组所博士研究生孔思远、科研人员李清和张高林为并列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青年特聘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和大鹏新区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nar/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nar/gkaa106/5780087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