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深圳人有口福了!国际顶级科研成果转化为“深爱”系列番茄

2021-02-26 10:13:00来源: 深圳商报

【字体:

  

含有番茄红素的红番茄、含有黄酮的黄番茄、含有花青苷的紫番茄……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美名——“深爱”系列,它们的背后都凝聚着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下称“基因组所”)科学家的心血结晶。

挂在枝头的”深爱”系列番茄

2月25日,基因组举办了“深爱”系列番茄新品种发布会,宣告该所2017年1月登上国际知名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封面上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市民餐桌上的美食,正式向食品行业和消费者推介。

位于大鹏新区的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

番茄科研成果实现“大满贯”

说到“深爱”系列,不得不提到基因组所所长黄三文,正是他多年带着团队持续不断的努力,才有了美味番茄的诞生。

黄三文(发言者)参与发布会的沙龙对话

被誉为“世界第一大蔬菜作物”的番茄,2016年全球产量177百万吨,总产值654亿美元,其中中国约占三分之一。优质番茄种子每一粒价格高达7元人民币,一亩地约需要2000粒种子,也就是净种子就得花费14000元人民币。

含有黄酮的黄番茄

番茄如此受欢迎,与它的营养价值高不无关系。番茄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微量元素、蛋白质、糖类、有机酸和纤维素,即可作水果也可入菜。

“这些年的科研聚焦在番茄的抗病性、产量等方面,可却让番茄逐渐丢失了风味。”黄三文将目光从种植户转向消费者,开始“寻找儿时的美味番茄”,“风味研究最复杂,首先要知道什么是风味,然后了解控制风味的遗传密码是什么?”


2017年1月《科学(Science)》封面

2012年,番茄基因组测序完成总任务的六分之一,成果发表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在《自然(Nature)》上。2017年,发现番茄风味调控机制登上《科学(Science)》封面。2018年,《番茄育种对果实代谢组的改变》登上了《细胞(Cell)》。

黄三文团队关于番茄的科研成果实现了国际三大知名学术期刊的“大满贯”,也获得了2017、2019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及“十三五”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

10个品种各具特色

发表科研成果并不是黄三文团队努力的终点,恰恰只是起点,他的最终目标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25日发布会前举行了番茄品鉴

黄三文团队在科研中创新引入了消费者对约400种番茄品鉴打分,再基因组学分析,找出9亿碱基对、3.5万基因与33种决定番茄风味的物质怎样发生关联。期间需要庞大繁复的计算,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的基因组所利用深圳IT+BT的优势,构建了番茄变异组、代谢组和转录组大数据库,分析发现了控制番茄风味的基本位点,成功找到了影响番茄风味的33种关键物质及相关基因。

这无疑于找到了控制番茄风味的钥匙。接下来,通过科学家与农艺师的携手辛勤劳作,2年时间“深爱”1号番茄诞生了。

深爱1号形似初生鸡蛋

粉红色的“深爱”1号形似初生鸡蛋,口感酸甜、风味浓郁,糖度稳定在8度,南北方均适合栽培。紧接着科学家又培育出“深爱”2号,深红靓丽的樱桃番茄,由于甜度高,直接采摘还会觉得粘手。番茄育种家吕亚清介绍,这两个品种目前已完成两个生长周期相关试验,已申请番茄植物新品种权。

截至目前,深爱系列共推出了10个品种,从1号到10号,各具特色,串型好、回味甜的7号,有表皮超薄、入口即化的8号……在25日的品鉴会上,52位嘉宾为10个品种番茄进行了打分,其中深爱6号和3号最受欢迎,但得分均在伯仲之间。

优质新品种种子有望8月上市

部分未定名的深爱系列番茄

目前,深爱系列正处于商业化前期,已有多个零售商表示有意推向市场。“我们目前在大鹏试验基地种植,亩产量可达1万斤以上,但尚未能满足大规模市场需求,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吕亚清透露,深爱系列番茄的种子也有望8月份上市,售价肯定低于目前优质番茄种子7元/粒的单价,届时就能有更多的种植户能够种植新品种番茄。


吕亚清在大棚检查番茄生长情况

基因组所还利用深爱系列与扶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在深圳及大鹏新区对口帮扶的广西河池巴马及河源市均推广种植新品种,并培育当地技术人员,已取得了较好的经济价值。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基因组所副所长钱万强表示,基因组所积极响应中央要求,围绕种业研究方向组建了近600人的研究队伍,获批“国家农业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岭南现代农业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分中心”“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等创新载体,2020年自然指数排名全国农业类科研院所第一名。

基因组所诞生于深圳,发展于深圳,每一次成绩的取得与深圳的支持分不开。这也是该系列起名“深爱”的由来,代表着爱深圳,也表达深圳对科技创新,对尖端技术的爱,表达对深圳市对基因组研究所科研发展支持的回报。目前,由该所倡议并推动的深圳国际食品谷建设也已启动,该所将以风味番茄为契机,陆续推出诸多前沿科技成果,打通从试验田到餐桌的通道。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