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基因组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2-03-25 07:51:00来源:

【字体:

  

3月23日,基因组所召开2022年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院干部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对“三农”和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安排,进一步推动全所年度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基因组所所长黄三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书记崔泽民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此次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新论述、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于全所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踔厉奋进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耕地保护建设、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树立大食物观、加强改进乡村治理等提出明确要求,既有方向引领,又有具体指导,我们要认真领会、悉心把握、坚决落实。全所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传达、认真学习。要联系农业科研实际、联系工作职责,学深悟透、学懂弄通,把两会精神转化为开展农业科技创新的巨大热情,转化为推动“两个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


会议要求,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力抓好基因组所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一是要把学习两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科研重点工作要求相结合,把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基因组所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实现基因组所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不断激发和凝聚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力量,凝练研究重点,锚定战略目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基因组所“十四五”规划奠定良好基础。二是要继续在科技体制改革上下大力气。围绕基因组所核心价值观,坚持和推动资源流向科研一线,完善激励体系,引导科研团队成为集创新、创造、创业三创一体的团队,瞄准世界一流科研院所持续推进改革。三是要围绕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树立大食物观。重视生物育种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加快实施“优薯”“良猪”等生物育种计划,积极参与种业方面的国家实验平台建设,助力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利用南方冬闲地种植马铃薯技术体系建设,加强土壤微生物宏基因组等研究,研发生物肥料,为更好利用好现有耕地服务。要以深圳建设食品谷、国际食品创新中心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契机,加强国内食品领域合作。四是要加强农业前沿科技创新,率先实现自立自强。要主动谋划重大项目,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重大项目,争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要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快重大科技设施和国家、部、省重点实验室建设。要以研究中心为单元加强学科建设,确保基因组所重点研究任务和重大科研计划顺利实施。要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机遇,开展“五所三谷”全面建设布局,撬动地方科技资源,服务湾区发展。要重点攻克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持续开展原创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技任务联合攻关,加快推进“中国农科院国际农业前沿科学中心”建设。


基因组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行政部门负责人、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等人参加了会议。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