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凝聚合作力量,共促成果转化 | 诚邀您参加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大湾区对接会

2023-05-11 06:14:53来源: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在大湾区的转化应用,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大湾区对接会将于2023年5月17日至19日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国际食品谷创新产业园举办。会议以“加强高质量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拟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领导、知名投资机构、产业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等100余人出席。


一、会议概况

会议名称: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大湾区对接会

CAAS Technology Transfer Forum in the Greater Bay Area

会议时间:2023年5月17日-19日

会议地点: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国际食品谷创新产业园2楼

会议主题:加强高质量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目的:本次大会旨在促进中国农业科学院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分享,展示农业科技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创新技术,以及与各方创新资源的合作交流。

参会形式:专题汇报+实地考察+项目路演

参会人员:政府领导、科研专家、企业及投资机构


二、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局、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

协办单位:中农投控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未来光锥科技前沿基金


  1. 三、论坛议程

活动流程概要

序号

时间

活动安排

1

517日下午

报道注册

2

518日上午

揭牌仪式+专题报告+项目路演

3

518日中午

午餐交流会+现场参观

4

518日下午

项目路演

5

519日上午

现场参观

会议流程

517

序号

时间

内容

1

14:00-18:00

签到入住

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大湾区对接会(518日)

序号

时间

内容

1

9:00-10:00

嘉宾签到、入场(场馆参观)

2

10:00-10:20

大会开幕式致辞

3

10:20-10:25

合作签约

4

10:25-10:30

揭牌仪式

5

10:30-10:50

主题报告

中国农业科学院情况介绍

6

10:50-11:10

主题报告

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

科技创新情况介绍

7

11:10-11:30

主题报告

双碳战略背景下农业生物材料发展重点

及产业化应用

8

11:30-12:00

BT+IT双引擎驱动的万相育种加速器

9

12:00-13:30

午餐交流会

10

13:00-13:30

深圳国际食品谷展厅参观

11

13:30-14:00

耐盐碱作物生物育种及健康功能产品产业化推广

12

14:00-14:30

功能性蛋白及活性物质的发酵生产技术

(中国工程院姚斌院士团队)

13

14:30-15:00

人体微生物菌群创新药研发平台

14

15:00-15:30

天气指数农业保险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15

15:30-15:40

茶歇(现场交流)

16

15:40-16:10

牛乳铁蛋白多肽M

17

16:10-16:40

创新药生泰素研制

18

16:40-17:10

低成本促生长抗病用动物干扰素组合

在健康养殖中的应用

19

17:10-17:40

花生大豆提质固氮耦合绿色增产关键技术

(中国工程院李培武院士团队)

20

17:40

现场交流(会议结束)

21

18:10

大巴返程

519

序号

时间

内容

1

9:30-11:30

基因组所布新路所区、综合试验基地调研


  1. 四、项目介绍

(1)功能性蛋白及活性物质的发酵生产技术(中国工程院姚斌院士团队)

本团队是姚斌院士带领的专注于微生物与酶工程研究的顶尖科研团队,研发的多种酶制剂已成为市场主导和先导产品,广泛应用于饲料、食品、医药、轻工、能源等领域。近年来利用最前沿的生物科技实现了多种功能性蛋白和生物活性物质的高效生产,已到达产业化阶段,包括:甜蛋白索马甜、5-氨基乙酰丙酸(5-ALA)、多种血清白蛋白、类胰岛素生长因子IGF-1、核酸酶、SOD酶、鸡球虫重组疫苗、肌醇、甘露糖、抗菌肽、辣椒素、r-氨基丁酸、功能性寡糖、生物消毒剂等。

(2)花生大豆提质固氮耦合绿色增产关键技术(中国工程院李培武院士团队)

强化大豆、花生等油料自给能力及生物安全,稳定我国食用油脂和饲料供给,对我国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我国大豆、花生产业发展受剧毒黄曲霉毒素污染重、阻控难,结瘤固氮能力差、产能低等难题严重制约。项目首创非根瘤菌的ARC微生物菌剂,通过生物耦合技术,同步实现源头阻控黄曲霉毒素与生物固氮,能够显著提高单产水平。连续3年在我国花生大豆主产区200多点示范应用,由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等组织的现场测产,花生、大豆平均增产近20%,花生果黄曲霉菌丰度降低70%,黄曲霉毒素降低80%。

(3)BT+IT双引擎驱动的万相育种加速器

利用低成本的全基因组基因型分型技术进行测序,通过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基因组选择模型对测序的基因组进行表型预测,可为B端客户提供高准确度性状预测和便捷的育种指导,同时也可为G端客户提供基因库相关的基因测序服务。

(4)耐盐碱作物生物育种及健康功能产品产业化推广

瞄准我国15亿亩未利用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基于我国特有的耐盐碱原生种质资源,综合运用现代生物育种技术,进行育种新材料创制、耐盐碱、多抗性品种及健康功能品种育种。是国内盐碱地综合利用先行先试企业,健康功能主粮技术创新引领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

(5)人体微生物菌群创新药研发平台

聚焦人体生殖道和肠道的菌群创新药研发,拥有丰富的人体微生物资源库(>1300种),具备完整的从菌株发现、成药评价和临床研究为一体的新药开发能力。首发Ⅰ类创新药“阴道用四联活菌胶囊(KAL-001)”处于临床Ⅱ期阶段,该新药将用于治疗“细菌性阴道病”和“绝经后萎缩性阴道炎”,是国内唯一在临床阶段的多联活菌配方药物。

(6)天气指数农业保险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农业保险是巩固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兴旺稳定预期的保障,2022年我国农业保费收入已突破千亿元。项目针对农业保险核灾定损难、基差风险大、空间可复制性差等痛点,研发了软硬件一体化系列装备与系统,实现了“点-面融合”大范围灾害智能监测与快速定损,提出的一整套适用于我国农业综合灾害风险的保险产品研发技术体系,实现了天气指数农业保险产品推广与应用模式,填补了我国天气指数农业保险产品的空白。

(7)牛乳铁蛋白多肽M

牛乳铁蛋白多肽M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兽用生物药创制团队历经十五年研制的一种具有替抗潜力的广谱抗菌多肽产品。该多肽具有极强的抗菌活性,并可经过简便廉价的生产工艺规模化生产,有望为畜牧养殖业及其他领域提供一种安全、高效的新型替抗产品,应用于动物药、食品加工、医药等领域;利用免疫增强作用,应用于饲料添加剂、功能性食品、保健品等领域。

(8)创新药生泰素研制

畜禽替抗减药、遏制耐药性迫切需要高效、低耐、无毒的新产品。抗菌肽是生物新药开发重要热点源库,兼具抗生素强杀菌和疫苗靶向性优点,弥补其耐药、残留和耗能短板。已建成国际首条抗菌肽20/30m3高产制备体系,自主完成典型产品生泰素临床前评价90%工作,形成一个原料药和三个制剂(乳房注入剂、可溶性粉剂、外用喷剂),七个适应症(奶牛乳房炎、鸡坏死性肠炎、鱼链球菌病、猪渗出性皮炎、羊脓包症、狗脓皮症及奶牛乳房后浴液)的新产品体系。

(9)低成本促生长抗病用动物干扰素组合在健康养殖中的应用

用合成生物学方法将各型干扰素基因按单基因叠加或多基因协同表达形式整合到单一家蚕杆状病毒基因组中,通过家蚕或细胞生物反应器高效、低成本表达鸡、猪、宠物的各型干扰素及组合,利用低成本纯化步骤最终获得能适于口服和注射用的制剂。产品主要应用于动物的促生长、肠道菌群组成的改善、有效提升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水平,防制各型病毒、细菌(胞内菌)、原虫等疾病。通过内生性调节机体状态、增加动物生产效率。


扫码报名: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