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国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国内合作» 国内合作项目

国内合作项目

  

  基因组所与国内外各领域的优势机构充分合作,并协同各方精英力量针对农业科技发展的核心及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合力利用基因组学的技术解决农业科技发展中的难题。

  开展的合作项目情况:

  (1)生物代谢组

  联合清华大学等单位,充分利用多组学和合成生物学等前沿的科学技术手段,对农作物和中药材育种进行协同创新。

  (2)万份水稻

  利用基因组所在水稻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和分子育种方面的技术优势,国际水稻所在水稻遗传资源方面的优势,联合国际水稻所以及国内近10家单位开展“万份水稻种质资源基因型-表型”项目。

  (3)1000种入侵生物全基因组计划(IAS1000)

  联合国内植保专家,通过测定1000种重要入侵物种基因组,从基因组水平阐明外来物种的入侵过程,实现入侵生物的精准防控。

  (4)TOP1000昆虫基因组计划

  联合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单位,共同推出“TOP1000昆虫基因组计划”,破解1000种重要昆虫的基因组数据。

  (5)千种小麦比较群体基因组学

  联合与英国 John Innes Centre、西北农林大学合作,开展千种小麦比较群体基因组学研究,为新型基因组辅助小麦育种带来变革。

  (6)良猪计划

  联合动物育种科研单位和企业,充分利用基因组和人工智能等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手段,实现精准定向选育和智能化数字育种,开创颠覆性、革命性的猪遗传改良技术体系,发展“基因追溯”技术体系,为每头猪建立基因身份证,真正实现猪肉食品“从农场到餐桌”的全程无缝监测和溯源。

  (7)优薯计划

  联合国际马铃薯中心、云南师范大学,充分利用基因组学和合成生物学等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手段,对马铃薯育种和繁殖方式进行颠覆性创新,开启马铃薯产业发展的“绿色革命”。

  (8)道地药材基因组

  联合多家机构联合,建立道地药材基因组研究团队,填补中草药材基因组测序的历史空白。

  (9)宏基因组计划

  通过对畜禽寄生虫,病菌病毒基因组研究,揭示动植物及微生物互作的分子生态机制和基因组层面的调控机制,从而加强饲料添加剂代替品的开发创新。

  (10)枣基因组测序

  与洛阳师范学院合作,建立枣基因组研究中心,开展枣基因组测序项目,提高枣的品质和产量。

 

科技管理处更新于2020年4月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