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科研进展

基因组所萧玉涛研究员在《英国皇家学会会刊》发表关于Bt作物与靶标害虫互作的综述文章

2019-02-19 01:13:23来源: 李书曲

【字体:

  

  2019年1月14日,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BiologicalSciences(中文名称:英国皇家学会哲学会刊B辑:生命科学)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作为第一单位,农业昆虫基因组学创新团队萧玉涛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吴孔明院士为通讯作者的评论文章。该文章对Bt作物与靶标害虫互作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害虫Bt抗性治理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评述。

  化学农药的长期过度使用带来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Bt毒素是一种具有高效杀虫活性的生物源物质,Bt抗虫作物的商业化应用开启了害虫防治的新时代。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包括玉米、棉花、大豆在内的多种Bt作物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种植,30余种主要害虫得到有效控制,化学农药用量显著下降,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随着Bt作物的长期种植,部分靶标害虫逐渐对Bt毒素产生了抗性,Bt抗性的预防和治理成为重要的科学议题。

  该文章对Bt作物的商业化种植、靶标害虫的抗性产生进行了重点归纳和深入探讨,并提出了Bt抗性治理的新策略,以期为Bt作物的长期有效利用及农业害虫的综合防控提供理论指导。

  农业昆虫基因组学创新团队目前主要开展农业重大害虫与作物互作的分子机制解析工作,相关研究将为开发基因靶向农药以及培育抗虫作物品种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最终服务于农业害虫的绿色综合防控。

原文链接:

http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doi/10.1098/rstb.2018.0316

 

 

▲棉红铃虫Bt抗性演化模型

▲靶标害虫Bt抗性机制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