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创业创新谋开局 聚智聚心求发展——我所举办最新成果发布暨一周年座谈会

2015-05-01 05:06:33来源: 基因组所

【字体:

  

428日,我所在成立一周年之际,举行了最新成果暨成立一周年座谈会,并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了一年来的科研成果及工作成绩。深圳市经信委现代农业处郑璇处长、大鹏新区经济服务局段晓伟副局长、我所钱前所长、方宜文书记、黄三文副所长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钱前所长表示,一年来,我所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实验平台、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工作均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我所已有人员近100人,其中固定科研人员60人、合作流动人员30余人,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3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4人、深圳孔雀团队1个、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6人(占去年全市的1/6)、深圳市高层次海外B类人才1人、农科院院青年英才14人(占去年全院的1/4),一个新的国际化研究所已初具规模。我所在深圳市和大鹏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快速建设了全国农口单位最大的超算平台和基因组测序平台,成立一年来,已在《Science》上发表黄瓜发苦原因的发现和《Nature Genetics》上发表番茄由小变大的机理,为进一步改良黄瓜、提高番茄产量和品质提供了科学基础。此外,年轻的科学家熊国胜完成的水稻发育研究成果和樊伟完成的人类卵子基因组分析成果,双双获评国家科技部201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钱前所长介绍我所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黄三文副所长发布了两项最新研究成果,一项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与我所阮珏团队共同启动,该基因组图谱是第一个梅花鹿全基因组图谱,阮珏团队开发的第三代测序技术拼接算法,其质量已超过所有二代测序大基因组组装结果,梅花鹿的基因组图谱完成为进一步解开研究鹿茸的再生长基因组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研究人类器官再生打开一道门。

另一项是由我所樊伟团队和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共同启动,亚洲棉是人类最早种植的农作物之一,同时也是目前世界最重要的经济棉种,陆地棉的祖先,樊伟团队开发的新变异组分析算法构建了国际首个群体变异图谱,为后续其他的农业复杂基因组变异图谱的构建奠定基础。

 

 

图片4.jpg

                                  黄三文副所长发布两项最新成果

 

会议就我所新成立的中农常乐(深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揭牌活动。

 

                  方宜文书记与常乐公司代表共同为中农常乐(深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揭牌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