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第二届国际农业基因组学大会在深圳成功召开

2015-11-19 03:36:01来源: 基因组所

【字体:

  

2015年11月16-18日,第二届国际农业基因组学大会在深圳召开,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院士与《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主编迈尔斯·阿克斯顿(Myles Axton)作为大会主席主持了会议。

282946906555927690

本次大会以“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给种子装上基因的马达”为主题,旨在推动农业基因组学和生物育种的对接,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会议邀请了美国科学院、德国科学院院士马丁.克尼福(Maarten Koornneef)、瑞士科学院副院长彼得.凯勒(Beat Keller)、澳大利亚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中心创始人彼特.兰格里奇(Peter Langridge)、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陈雪梅、美国亚利桑那基因组研究所主任罗德.温(Rod Wing)、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邢禹依(Yue-Ie Caroline Hsing)等39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农业基因组学、农业生物发育学和生理学、生殖生物学和杂种优势、逆境生物学、作物产量和品质的提高等六个专题作了精彩报告和讨论,充分展示了全球水稻、玉米、小麦等农业生物遗传学与基因组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全面探讨了基因组学在作物育种中利用的发展方向。

李家洋院长在开幕式上指出,基因组学作为生命科学领域蓬勃发展的新兴学科,在农业基础生物学研究中发挥着引领作用,同时也为生物种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本次大会的召开将推动农业基因组学最新成果和农业育种的有效对接,以基因组学技术助跑农业种业的原始创新,提高我国种业的竞争力。李院长希望我国科学家未来要利用基因组学技术,创制更多高产、稳产、优质、高效、抗逆农业生物新品种,保障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粮食安全。

    _MGL8848    

李院长肯定了深圳市对于大会的大力支持,指出深圳市将生物产业作为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走具有深圳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本次国际农业基因组学大会的召开吸引了全世界顶尖级的农业专家学者、企业、科研机构将目光投向深圳市大鹏半岛和国际生物谷,对于深圳市生物种业和生物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迈尔斯·阿克斯顿表示,过去10年里,来自中国基因方面的学术论文投稿接收率由5%上升到15%,高质量论文正以每年30%的比例快速增长。目前该杂志中国的学术论文发表数量在全球排名第四。 迈尔斯·阿克斯顿表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的科研机构都在个体研究或者国际合作中,做出了顶尖水平的贡献,中国(农业基因组)科研水平已经代表了国际最高水平,并且处于主导地位。

本次大会充分展示了国内外科学家在农业基因组学方面的最新成果。陈雪梅院士揭示了植物体内维系小RNA稳定的机制及这一机制在作物育种中的应用探索;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曹晓风研究员介绍了蛋白质精氨酸甲基化在基因转录后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介绍了蔬菜和马铃薯基因组学最新研究进展。

在基因组学与育种结合方面,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何祖华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在克隆控制水稻株形相关基因研究中的最新进展;彼得.凯勒(Beat Keller)教授介绍了基因组学技术在谷物广谱、持久抗病性育种方面的应用;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的储成才研究员、左建儒研究员和福建农林大学的廖红教授介绍了他们在水稻和大豆的氮磷代谢相关基因功能研究以及这些基因在水稻和大豆育种中的应用;彼特.兰格里奇(Peter Langridge)展示了基因组学方法在改善小麦抗逆境中的成功案

_MGL8637

_MGL8639

_MGL8957

本次大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自然·遗传学》杂志、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深圳市大鹏新区共同主办。深圳市吴以环副市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吴孔明副院长、大鹏新区高圣元主任、经济信贸委邓寿棠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钱前所长、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杨维才所长、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何兴元所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