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基因组所召开发展规划研讨会

2017-11-13 07:24:00来源: 李小杰

【字体:

  

 11月7日下午,基因组组召开研究所中长期发展规划研讨会议,所领导班子、各职能处室、全体课题组长参会。

        

 黄三文所长介绍了规划编制的背景,从研究所发展的主要思路及目标、科技布局、团队建设、对外合作、条件建设、体制创新、产业发展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着重描绘了研究所针对习总书记“三个面向,两个一流”的指示精神所制定的短、中、长期三个阶段的发展蓝图。黄三文鼓励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进而完善研究所的发展规划,为研究所发展指引方向。骆建忠副书记以中国共产党嘉兴南湖红船历史为例,强调了制定研究所发展规划,谋划长远布局的重大意义,引导鼓励与会代表从现有基础、实施计划,预期目标等方面发表对研究所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看法。各课题组长分别结合研究方向,针对所在研究中心和全所的各项事业,提出了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技发展、基本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热烈讨论,全体代表就研究所发展规划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基因组所要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全方位整合国内外资源,加快发展步伐,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科研院所。会议一致认为基因组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三农和科技方面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农科院建院60周年之际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于“基础所、平台所、前沿所、人才所、深圳所”的定位,抓住科技改革试点的契机,构建“一核三方八中心”的科技创新布局,以组学科学为核心开展学科建设,辐射农业、食品与健康、环境等3大民生领域;建设8个研究中心,开展5大重大研究计划;加强相关领域的集成创新,聚合理论和技术,形成贯穿基础研究、技术研究、产业应用的创新链条,力争建设成为国际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国际农业合作中心、国际农业高端人才中心、国际农业产业孵化中心和国际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履行“建设国家农科特区,推动华南三农发展,支撑湾区公共安全,培育生物产业集群”的区域创新职能,实现“建设一流科研院所”的总体发展目标。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