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基因组所召开民主生活会,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2017-11-13 11:13:00来源: 白立景

【字体:

  

 日前,由基因组所所长黄三文主持,就“怎样提高政务管理水平,更好的发挥所长、法人职责”和“怎样更好的帮助年轻PI在科研生涯中走的更高更远”为议题,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收获良多的民主生活会,所领导班子、党委成员和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黄三文首先作了深刻自省自查和严厉自我批评。他说,研究所筹建以来,先是以筹备组副组长身份参与研究所建设,今年6月份由研究员任命为研究所所长,在政务管理工作中不论方式方法、还是思路思想由之前承担的协助性、分管性工作职能转变为主导性、决定性职能,这个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和缺点。个别时候在自我认识上的盲区导致工作中对同事们要求过于严格,对整体情况掌握的不足导致相关解决方案的判断失误,对沟通方式的疏忽导致不能有效说服同事,甚至造成一定程度工作情感的伤害。院领导陈萌山书记、前任李家洋院长也是多次与三文同志深度交流,毫无保留的分享传授管理研究所的经验和心得,对年轻的、生机勃勃的基因组所寄予厚望,院领导的殷殷期待更使三文同志感到带领基因所人奋发前进的责任和重担。


 骆建忠表示,三文同志在任命近百天以来的时间里,带领年轻的领导班子和首席科学家团队同心协力,兢兢业业,时刻自查自省,为基因组所新时期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开局和政务工作基础。从科学家中推选产生基因组所所长,本身就是基因组所改革创新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部、院党组综合慎重考虑三文同志的学术影响力和工作执行力、合作协调能力作出的正确选择。一直以来,三文同志既是研究所科学家队伍的班长,也是研究所的领头人。在研究所的学科方向培养与规划、人才团队建设、科技成果孵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三文同志带领全所职工开展了大刀阔斧、原创性的探索和实践;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研究所人文环境,并且始终抓住基因组学研究这条主线有的放矢、开拓创新,在行业领域里树立了深远学术影响和广泛社会关注。在履行所长、法人职责方面,三文同志肩负部、院党组重托和期望,希望三文同志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方法,重视沟通方式有效性和灵活性,在政务工作中深入推进“放管服”,在科研工作中持续加强“传帮带”,为年轻的领导班子和PI 队伍当好班长。骆建忠建议,在行政工作和与年轻PI 的学术探讨和思想碰撞中,多听多想多思考,把沟通交流做到常态化。要大力推进薪酬体系改革方案和职工健康体检等工作的完善和执行,保护并提高全所职工的切身利益。要继续发扬三文同志统领带头作用,在研究所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上,围绕“建成国家农科特区,推动华南三农发展,支撑湾区公共安全,培育生物产业集群”建设思路,按照习总书记的号召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深圳速度加快研究所建设和发展工作。


 饶敏杰表示,三文同志任命以来求真务实工作作风,雷厉风行工作态度,在研究所配套经费争取、建设用地申报、与先正达、深圳农产品集团等大公司战略合作等重大事务中所发挥的领衔作用和重要影响是有目共睹的。今后的工作中希望三文同志在四个方面再下功夫。一是维护和优化团结向上、充满活力的基因组所人文环境,为每一个科研人员提供更好平台、更大发展空间、更多机会。二是高度重视管理程序规范化,确保职能部门分工明确、精诚合作,秉承服务为先,服务为本,重点考核有无服务,服务水平和服务成效。三是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保障信息传输通道畅通,确保信息上传下达准确高效。四是做实做好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工作。希望三文同志与同事们在实验室、试验田、食堂里随时随地多多沟通,不拘泥形式,不限制内容,拓宽信息获取渠道,加大信息容量,加深了解作出正确判断,提出准确意见。


 钱万强也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在解决两个问题的实践中重要作用,既要坚持领导班子和首席科学家在建设工作中民主积极性,也要坚持所长(法人)在重大决策中的集中有效性。二是在研究所行政体系、组织架构日臻完善条件下,要严格遵守政务工作安排部署,确保工作分工到人,专人负责、专人跟进,控制时间节点。三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制定、实施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规则充分调动管理、支撑、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研究所科研服务金三角,为年轻PI 营造和谐、同步、高效、舒心的工作环境。四是要重视人才引进和培育在团队建设中的重要影响,借助五个研究中心规划和建设,以三文同志团队建设为榜样,加强团队间优秀生物信息分析人才流动和“传帮带”作用,培育能做高难度项目、能写高水平文章的专业技术团队。要重视年轻PI 的宣传和推荐工作。对外与行业顶级专家多推荐、多宣传,对内对年轻PI多培养、多锻炼,实实在在为年轻PI搭桥铺路,锦上添花。


 韩春丽表示,研究所日新月异的变化给年轻PI 和全所职工增添了强大的动力和鼓舞,希望三文同志带领领导班子和年轻PI 再接再厉,更进一步。建议研究所要切实做好各项建设工作财政预决算和监管工作。确保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重大科研项目等工作中做好年度规划,预算管理和执行,加强监管力度、严控经费使用风险。政务工作中确保管理程序到位,坚持强化推进。研究所建设发展中要抓大放小,时时总结凝练,保持有效沟通,做好跨团队的交流合作,协同创新,联合共赢。


 李盛本表示,要扎实推进研究所工会账户开户使用,切实做好以工会为载体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文化建设和职工健康维护。要高度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建立健全服务职工长效机制。在政务工作中,要继续发扬一心为公优良作风,强化公仆意识,心系职工,勤政为所。在科研工作中,要从根本上做好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工作,保证重要信息流通渠道畅通,相关决策上传下达快速高效。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就两个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黄三文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一定仔细归纳梳理,逐条对照分析,博采众长,兼容并蓄,并提出在今后工作中将以“慎独、制怒、自律、勤政、沟通、监督、授权、谦卑”16字原则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努力践行作为基因组所所长(法人)职责和义务,带领全所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习总书记三个面向、两个一流建设目标鞠躬尽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