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基因组所在国际生物入侵大会上牵头实施IAS1000国际合作计划

2017-11-25 11:43:00来源: 乔曦

【字体:

  

 2017年11月19-23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等单位协办的第三届国际入侵生物学大会在中国杭州顺利召开并圆满闭幕,来自20余国家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对生物入侵的研究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进一步推动入侵生物学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各国研究机构和科学家交流与合作。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院士致大会开幕词并做主题报告,指出了入侵生物对我国和全球的经济和贸易造成的影响,并提出未来入侵生物的研究将与大数据、基因组学和气候变化等热点问题紧密联系。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万方浩研究员、美国田纳西大学Daniel Simberloff教授和浙江大学陈学新教授等作了特邀报告,从基因编辑、RNA干扰、生物天敌等方面提出了未来防治生物入侵的新思路,并呼吁全球科学家联合起来构建防控入侵生物的国际联盟。

 我所钱万强、樊伟、刘博等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并牵头发起“1000种入侵生物全基因组计划(IAS1000)”国际合作计划,基因组所将为国际合作计划提供基因组学研究平台,联合国内外优势单位,测定1000种重要入侵物种基因组,阐释外来物种入侵过程和机制,探索新基因技术和方法用于入侵生物防治。同时,基因组所在大会中组织并主持了“外来入侵植物”和“外来入侵害虫”两个卫星会议,与各国科学家就薇甘菊、紫茎泽兰、苹果蠹蛾等农业重要入侵物种的生物学、生态学研究进行了交流,为我国重要入侵物种的防治提供了组学的方法和思路。

 据悉,我国成为了世界上遭受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已发现有620余种外来入侵物种,已造成逾20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本次国际生物入侵大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建立国际联盟,联合开展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大会的举办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等媒体的报道和关注。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