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党建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 党建新闻

党建新闻

  

  阳春三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以下简称“基因组所”)的综合试验基地中春意盎然,150亩金黄色的油菜花蓊蓊盛开。

“最有科技含量”的油菜花

  这里所种植的油菜品种名为“中油杂19”,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汉中团队所选育出来的高油、高产、多抗的油菜品种。这是迄今我国冬油菜主产区含油量最高、第一个达50%的品种。

  油菜,十字花科的两年生草本植物,中国最大食用植物油原料。当它结了油荚后逐渐凋谢,会有大量的叶片、杆茎等凋落物,这些物质落入土地中会逐渐分解,为土壤增加有机物质,能够起到很好的培肥作用,可谓名副其实的“化作春泥更护花”。基因组所将这种优良品种引进种植,一是希望在试验基地的“冬闲”期美化环境,为市民增添一处休闲赏花的场所;二是改良试验基地的土壤。

 

儿童友好实践基地

  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基因组所综合试验基地凭借自身良好的条件,建设全市首条儿童友好自然研习径。

  研习径已设置10个自然观察研习点,只需扫描指示牌上的二维码,就能播放语音导赏课程,开启孩子们亲近自然、阅读自然的欢乐旅程。

  这里还有华南地区最大的昆虫博物馆,数量繁多的昆虫标本,生动丰富的昆虫知识,打开神秘昆虫世界的大门。

农业科普教育

  占地600亩的试验基地承担了为科学家培育水稻、玉米、马铃薯、番茄等多种试验作物的重任。在这里可以看到600多个番茄品种、150多个菊花品种和多种桃树品种的身影,还可以近距离接触现代农业技术,为孩子和市民们探索自然提供了很好的场景,是都市中十分难得的农业“高科技”科普教育基地。

 油菜其实是5000年至10000年前由白菜与甘蓝杂交自然加倍形成的异源多倍体,它属于十字花科芸薹属,它们这个家族里还有白菜、菜花、宝塔菜、西兰花、包菜等人们常食用的蔬菜。“为了能够完整地展示十字花科植物,我们还特意辟出2亩土地种植了来自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的紫菜花、黄菜花、宝塔菜等市面上较为罕见的优良品种。”

    此次油菜花期将持续到3月初,即日起面向公众免费开放,预约方式见下方:

1.免费预约方式:关注“中国农业科学院基因组所”公众号,发送“油菜花”三个字,便可获得免费预约电话;

2.地址:深圳市大鹏新区鹏飞路7号(鹏城花园公车站旁);

3.公交线路:从市区乘坐818、833、E11、E26、M326至“大鹏中心站”,转乘M471路至“鹏城花园站”,下车到对面即到达;

4.自驾路线:地图上搜索“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综合试验基地”即可定位。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