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马泽阳博士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8-01-02 04:52:00来源: 侯明明

【字体:

  

 2017年12月28日,李盛本团队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马泽阳博士到基因组所进行学术交流。马泽阳博士主要从事植物基因沉默方面的研究,包括RNA介导的沉默复合体蛋白的功能研究和miRNA合成与mRNA剪接元件的鉴定与功能研究。生物体沉默自身基因表达的主要方式有转录水平沉默和转录后沉默等。转录水平沉默可以通过DNA或组蛋白的修饰,特异的关闭某些基因的转录;转录后基因沉默是指基因在转录之后的RNA转录本被降解或者蛋白翻译受到抑制。

 马泽阳博士作了题为“Dual roles of SE in RNA silencing”的精彩报告。SERRATE, SE,是曾经报道过的在转录后沉默中负责组蛋白甲基化的基因,se突变体中转座子的转录水平会升高。通过反向遗传学与基因组学数据结合,马泽阳博士发现了SE基因在RNA沉默过程中的新功能,并且找到了一些与SE互作的蛋白质。SE既可以在转录水平调节基因的表达,也可以在基因转录之后起作用,这是小RNA研究领域发现的新机制。

 报告期间,参会同事与马泽阳博士就小RNA如何在转录水平和转录后水平介导基因沉默研究展开了热烈讨论。报告会后,马泽阳与部分PI和研究生进一步探讨了小RNA途径蛋白元件的作用机制。

 

TOP TOP